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全球贸易谈判应改弦更张

2004年07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多哈一轮贸易会谈本是出于好意:它力图以贸易为合作手段,加强发达世界与发展中世界的伙伴关系。令人懊悔的是,它名不副实

  约瑟夫•斯蒂格利茨

  在世界贸易组织坎昆会谈破裂后的一年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怨气日升,认为即使达不成贸易协定,也不要一个糟糕的协定。那么,好的贸易协定又是什么样的呢?

  最近,英联邦向我和“政策对话行动”组织提出了这个问题。我们的答复中包含的第一个信息是,就当前一轮贸易谈判的进展情况看,它根本不配被称为“发展回合”。

  在1999年世界贸易组织西雅图会谈之前很久,我就呼吁开展真正的“发展回合”贸易会谈,以弥补过去的贸易会谈造成的不公平问题。既往回合谈判的议程,乃是由发达国家们从占主导地位的大公司和金融机构的利益出发而制定的;至于发展中国家是否得益,则几乎无人关心。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