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速览 > 正文

中国经济减速刚开始

2004年08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摩根士丹利亚洲首席经济学家  谢国忠
摩根士丹利研究报告  2004年7月19日

  中国第二季度工业生产同比增速与第一季度相差无几,而电力消耗作为特征型指标,在第二季度的同比增长更超过了第一季度。作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重要指标的CRB(美国商品研究局)指数与中国电力消费表现出很强的相关性,一直在上升。
ஸஸ与此同时,以铜和镍为代表的国际商品市场期货价格从5月份的价格低点强力反弹。由于公布的第二季度统计数字很难和部门的增长数字吻合,实际上的GDP增长率可能更高。
  经济的领先部门,如房地产和汽车已经出现了价格下降或者停滞,以及存货上升的迹象。这意味着这些行业的企业正在消耗其运营资本。当运营资本耗尽时,这些行业生产的拐点就将到来。这表明实际上中国经济的减速过程刚刚开始。这意味着下一轮商品价格下降即将到来。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