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速览 > 正文

[读者来信] 教育短视导致的混乱不可轻视

2004年08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2004年7月5日号《市场、教育与消费主义》)
ஸஸ教育更为深层的问题在于,当今的教育正在走入一个短视的盲区。
ஸஸ从学生方面来说,教育到底意味着什么是一个本质而核心的问题。而现实告诉我们,从入学所历经的小升初、会考、升入什么样的高中、高考、上什么样的大学、毕业以及就业等一道道工序,教育差不多已经完全异化为一个商品的产出过程,而受教育者自身素质提高的内化过程却深藏于背后,几至达到被人遗忘的程度。教育已经不再以人们素质的提高为旨归,这对学生来说岂不是很悲哀?!
ஸஸ从学校方面来说,无论是专业的设置,还是招生的过程,很大程度上已经成为成熟的商业活动。一些基础学科的课时被一压再压,而新专业的设置与不惜血本的投入,则完全是依据市场需求,并成为有关领导谋取政绩的重要通道。“人文”、“科学”,差不多早成高校深感陌生的词汇。
ஸஸ从政府方面来看,解决市场劳动力的供求正在成为办学的重要指针。高校投入越来越多,基础教育却投入不足,而缺乏长远竞争力的职业教育却蓬蓬勃勃。
ஸஸ一方面是教育收费和扩招所招致的社会怨声不断,另一方面却是高智力劳动者的过度滞销,一种缺乏长远规划的教育短视带来了当今教育的混乱,“有关部门”是否清醒地知道这一点?
北京  陆颖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