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人物 > 正文

[逝者]董辅礽

2004年08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和社会活动家,2004年7月30日在美国杜克大学医疗中心逝世,享年77岁

  “……文化不给予我们绝对透明的意义,意义的发生没有完成。我们只是在确定我们的知识之时间的符号背景中,沉思我们有充分理由称之为我们的真理的东西。……(我们的真理)将在未来更广义的真理中得救……”(梅洛-庞蒂《符号》,商务印书馆2003年9月中译本第49页)。

  董辅礽先生去世了,带着我们的追念,引发我们的思考,让我们有机会停下来反省一下我们自身所处的政治文化和思想传统,以及比我们更深地沉浸在这一政治文化和这一思想传统内却勇敢地几乎毕生都试图超越出去的董辅先生的那种努力。这是一个正在展开其意义的符号,它没有完成,它期待我们从未来更大的真理中拯救我们今天自认获得的真理的真理性。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