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企业家、经济学家与媒体的分工

2004年09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新闻从业者必须追求“说出全部真相”——倾听并挖掘各种声音,从尽可能多的角度探讨同一事件的含义,尝试最恰当的叙事方式以维护读者独立思考的权利。因此,新闻的价值在于它不服从于任何策略性的动机,健康的市场社会才需要格外宽厚地保护一切媒体的表达自由
 

  汪丁丁

  埃德蒙•伯克(Edmund Burke),素来被我们尊为“保守自由主义大师”,他把资本主义启蒙时代叫做“诡辩家、经济学家和统计师”的时代。今天,资本主义在全球蔓延,向一切人灌输关于“贪婪有理”和“开明自私”的启蒙知识。所以,伯克的这一称呼依然贴切。

  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蔓延和它在非西方世界的野蛮化趋势,当然会激发对它自身的批判。同时,公众舆论当然也可以继续用伯克的语言来批判那些丧失了批判精神的经济学家。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