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深圳农地转国有之惑

2004年09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对深圳快速城市化壮举的另一种解读,是农村集体所有土地的全面国有化拉开大幕
 

  卢彦铮

  “这次城市化来得太突然了。”7月底,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原深圳宝安区农民詹连寿如此感慨。

  詹和宝安区龙华镇上万名村民一样,已在今年初成为城市居民,他现在的身份是龙华街道办事处牛栏前居委会的办公室主任。今年3月底前,牛栏前还是龙华镇下辖的10个行政村之一,而在龙华镇改制为龙华街道后,牛栏前村委会也就成了街道下属的居委会。

  对于村干部詹连寿来说,这一变化只是将原牛栏前村委会的牌子换成居委会的牌子。但在农民们最看重的土地问题上,城市化意味着原牛栏前村的124名村民已不再是村里土地的主人。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