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社保改革的政治经济学

2004年09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李绍光

  时下有许多关于中国问题的讨论,包括社会保障在内,似乎已经不太喜欢再把经济发展水平和各种现实因素的制约,以及制度的效应当回事。特别是最近一两年来,好像还有人开始把“以人为本”当成一块坯布,染上独门调制的大红大绿,吆喝着正宗的“以人为本”就得是欲取则予。

  然而我们知道,国家目前一年的财政收入2万多亿元,就算是百分之百地投入社会保障,平均每人每年也就1000多元。仅此而已。而且这还得让一切需要财政收入支持的公共事务,什么国防医院机关学校全都不要了,包括三军将士在内的公共雇员全部出去办公司摆小摊自谋生路——再往后的后果就不说了。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