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电视喜剧:一项艰难的事业

2004年09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情境喜剧尴尬境况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在我们的社会里,有太多的不利于喜剧成长的禁忌

  苗棣

  在北京郊区小汤山英氏影视艺术公司的制作基地里,到处都张贴着一幅颇有“文革”风格的宣传画,画中身穿工装服的英达挥动巨手,宣传画的标语是:“将情景喜剧进行到底!”英达是把情境喜剧这种电视节目类型引进中国的第一人,他创作的中国第一部情境喜剧《我爱我家》至今还被誉为经典,广受欢迎。

  但与一般艺术形态发展规律大不相同,中国的情境喜剧第一部作品就直接达到顶峰,其后就是江河日下,一蟹不如一蟹。现在的英氏公司已经财大气粗,人手充实,一年出品的情境喜剧超过300集,但在观众中的口碑不佳,网上一看,挖苦咒骂的居多。也难怪,看看近来播着的几部英氏剧,不论《旅行社的故事》还是《巴哥的故事》,哪部是能让人看下去的?而且江郎才尽到连取名都不会了,只能是一大堆“……的故事”。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