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深圳国资“撤藩”

2004年10月04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属全国首创的深圳市“三个层次”国资管理架构如何走向终结
 

  田启林 沈涵

  位于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边的深圳市投资管理公司(下称“投资管理公司”),曾是这个城市最有权力的机构之一。虽然其人员编制不过百余人,但作为全国最早的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它从1987年创立以来,就在深圳市政府的授权之下,掌控着深圳特区数以千计的国有企业,拥有着“管人管事管资产”的“生杀大权”。

  然而到今年9月,它的历史走到了尽头。

  与投资管理公司同样面临被撤命运的,还有深圳市另外两家国资经营公司:深圳市建设投资控股公司(下称“建设控股公司”)和深圳市商贸投资控股公司(下称“商贸控股公司”)。而作为三家公司的上级主管部门,已有12年历史的深圳市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及其下属的办事机构“国资办”,已先期于今年7月30日被撤销,代之以“新国资委”——深圳市国有资产监督与管理委员会。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