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速览 > 正文

寻找另一个地球

2004年10月04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经济学人》2004年9月23日
  2004年8月,一个名为“跨大西洋太阳系外行星(简称系外行星)调查”的组织通过望远镜发现了一颗新的行星。
  随后,9月初,另两个组织也宣布发现了迄今最小的系外行星——与海王星体积相近的一颗行星。
  不仅如此,欧洲南部的一个天文台也宣布,他们拍摄到了迄今首张系外行星照片。从照片上看,该行星只不过是一个模糊的光点,它的旁边有一个更为明亮的天体,天文学家们假定这是它的恒星。
  科学家们真正关心的问题是,这一系列事件是否标志着行星探测事业的一个里程碑,就此可能发现另一个小型岩石质行星,这样的发现将预示人类有可能在太空中发现第二个地球。
法国2006年COROT卫星计划、美国2007年开普勒卫星计划以及2009年“太空干涉测量计划”(SIM) 的最主要使命,就是试图发现宇宙中形态体积与地球类似的其他行星。
  目前,天文学家探索系外行星的主要方式,是借助卫星和宇宙飞船在太空中拍摄的行星照片,把在太空中不同位置上拍摄到的行星图片合成到一起,就能够得到这些与地球体积类似的星球的图像。
  目前,美国行星探测卫星和法国的“达尔文”计划,正在搜寻距地球50至75光年范围之内的近距离星体。这个范围内的星体非常之多,我们还是有理由预期能够找到足够多可供研究的样本。
  当然,这并非完全凭空猜测,目前已经发现的行星数量,在统计学意义上已足以支撑进一步的推论。天文学家可以据此估计其他行星的基本状态。
  至于究竟是否存在另外一个“地球”,同样拥有海洋和生命,宇宙中这样的星球又有多少,这完全是另外一个问题。
  当行星探测卫星和“达尔文”计划收集起来的数据逐渐传回地球的时候,它们也许能够对那个古老缠绵的问题做出回答:“太空中是否还有其他生物?”但没人知道我们还要等多少时间才能完全回答这个问题。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