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他们将宏观经济学带进黄金时期
——评2004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2004年10月18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普雷斯科特和基德兰德的贡献之一,在于揭示了对未来经济政策的预期可能会导致动态一致性问题。即如果经济政策制定者缺乏有预见性的贯彻既定政策的能力,他们通常不能取得最优的政策效果
 

  黄海洲

  10月11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200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挪威经济学家芬恩•基德兰德和美国经济学家爱德华•普雷斯科特,以表彰他们在动态宏观经济学领域所作的贡献。

  普雷斯科特和基德兰德这对师生组合所研究的经济政策设计和经济周期驱动力等领域,是宏观经济学研究的核心领域,其成果不仅极具学术价值,更深刻影响了当代宏观经济政策实践。

  动态一致性:深远的政策影响

  20世纪70年代,“滞胀”成为美国经济的重要问题。经济学家在解释这个问题时形成两派。“咸水”学派主要来自马萨诸塞州坎布里奇(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所在地),他们试图在凯恩斯学派的框架下解释滞胀问题;而来自五大湖区附近的芝加哥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明尼苏达大学和罗切斯特大学的学者则是“淡水”学派,他们开始采用新方法,对当时的主流发起挑战。普雷斯科特跟随1995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小罗伯特•卢卡斯等人加入了挑战者的行列。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