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海外 > 正文

俄罗斯能源投资现曙光

2004年10月18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在保有对能源部门的根本控制权的前提下,同国外公司的合作,特别是技术合作,成为俄能源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赵国楠 庄严 陈慧颖

  俄罗斯的投资气候,经过一个充满变数的夏天,终于重现一丝乐观的曙光。

  9月29日,美国康菲石油公司(Conoco Phillips,又译大陆菲利普斯石油)以19.88亿美元购入俄政府在卢克石油公司(Lukoil)7.6%股份。

  这是俄罗斯历史上最大的私有化交易,交易的成功极大消除了对俄罗斯投资的犹疑;能源部门已经成为国外投资者眼中最大热门。

  根据两家公司的协议,康菲可以将自己在卢克石油的持股份额提高到20%。康菲已经宣布从非美国股东手中再购入卢克石油2.4%的股份,在年底之内使持股份额超过10%。在未来的两三年中,康菲将视情况买入更多的股票,最终令所持股份达到20%。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