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声一无听 物一无文

2004年10月18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过去理论界对矛盾的理解受到苏联批判德波林的影响,认为差异就是矛盾,就是一分为二,而这样就产生了“与天奋斗,其乐无穷;与地奋斗,其乐无穷;与人奋斗,其乐无穷”的斗争哲学,所以大跃进时就提出了“征服地球”、“向地球开战”和“只要我们吼一吼,地球也要抖三抖”之类豪言壮语。其实中国古代就认为人与自然的关系不是征服关系,人应把自己看做是自然本身的一分子,寻求相互适应的关系。以功利主义的态度盲目索取自然资源,将会破坏生态平衡,上述的那种斗争哲学用在自然上也是错误的。至于用于人类社会,发展到极端,以致像“文化大革命”那样,到处滥用,施之于广大人民,那后果就更严重,破坏性就更大了。其实世界是多样统一的。多样性不一定都构成矛盾,也可以是和谐的、统一的。我们古代有“声一无听,物一无文”的说法,这就叫作和而不同。我们要这样地认识社会结构的多层性和丰富性,才可能对客观实际作出科学的概括。■

版面编辑:保江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