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速览 > 正文

网格计算机浮出水面

2004年11月01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经济学家》2004年10月9日
     在科学家们看来,网格计算机的理想,是要发展成为一个涵盖全世界计算机的电脑网络,其高运算速度和整体性能所能产生的效果,能够使整个网格系统运转起来就像是一台计算机。在今年9月瑞士召开的一次研讨会上,科学家们更提出,他们要建立一个真正的“无缝系统”。
  为处理海量数据而设计的LCG网格计算机,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网格计算机之一。起初,网格计算机只是为了管理便利而建。主要是因为,处理网格系统中资源供给和需求的中间处理软件和安全系统,以及分布式电脑系统所需的所有其他运行条件,一直没有一个成熟的协调方案,都是将各自的科研项目勉强拼凑起来的。
  但LCG网格计算机组计划很快就解决了这一系列问题。最初的LCG计算机组只容纳了12个计算中心,但目前它已拥有分布在世界25个国家和地区的80个计算中心,7000多台成员计算机。
  LCG网格计算机并不是惟一的全球最大的网格计算机。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六年前也启动了“Information Power Grid”项目,其后又有十几个网格计算机项目也先后启动,项目内容从地震模拟到量子化学几乎无所不包。但在学术研究层面上看,不同网络计算机之间形成统一的处理软件标准,似乎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与此同时,LCG网格计算机取得的进步也吸引了产业用户的强烈兴趣。惠普、IBM、英特尔、Oracle等等,都与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从而获准在LCG上检测他们的最新软件和硬件产品的性能。惠普甚至还从自己的数据中心中为LCG贡献一部分数据资源。
  有人提出疑问,为什么私人公司和分子物理学家们一样,愿意共享他们的资源,因为看起来这样做的安全风险极高。况且究竟能否有经济利益,现在还很难说。当然,这并非人道主义援助,惠普这样做也是在为将来的商业机会提前投资。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