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中航油:重组还是破产?

2004年12月13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我们认为,此次重组应有更高层次的国有资产管理者代表参加,由国资委在重大问题上严格把关

  胡舒立

  自在新加坡上市的中国航油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航油(新加坡))申请破产保护之后,市场上一直在分析公司重组将如何进行。12月7日,最高法院已正式发出通知,要求这家上市公司在14天内拿出重组方案。12月10日,这一时限按中航油(新加坡)的一方的要求被延长六周。

  目前还无法知晓重组准备之详情。我们认为,此次中航油(新加坡)石油期权市场狂赌失败,公司严重资不抵偿,重组谈判必然非常艰难。中国国有大股东应当避免匆促上阵,强行推出带有浓厚行政性色彩的重组方案,更应在重组和破产两种选择中保持灵活性。中航油(新加坡)巨亏毕竟已成定局,倘重组的市场机会过小、所需成本过高,以长期而论纯属得不偿失,则破产可能是更理性的选择。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