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速览 > 正文

精神压力何以催人老

2004年12月13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经济学家》 2004年12月2日

  精神压力,是一种最隐蔽也最常见的危害健康的因素。最近,美国加州大学的研究人员宣布,他们发现了精神压力危害人体健康的科学机理。
  人体细胞是有寿命限制的。存在于染色体一端的“端粒”会随着每次细胞分裂而变短,直至“端粒”短到无法继续分裂——到这时,这个细胞就死亡了。细胞的这个老化规律,是上个世纪60年代时美国加州大学的Hayflick教授首先发现的,被称作“Hayflick极限”。
  最新的研究发现表明,在同龄女性试验对象中,经常承受精神压力的人体内细胞中的“端粒”,比那些没有精神压力的人要短。人体内存在一种“端粒酶”,可以帮助修复受损的“端粒”,但经常承受精神压力者体内的“端粒酶”活性也会严重减弱。
  不仅如此,精神压力导致的氧化反应还会导致DNA损坏。科学家认为,这也是导致机体老化的原因之一。精神压力持续时间越长,或者出现得越频繁,这种情况就越严重。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精神压力也会损害人体免疫系统。
  也许很多人会有同样的疑问:精神压力的影响是否可逆?
  这也正是一批研究机体老化问题的研究人员期待寻求的答案。他们通过进一步的研究试图发现,是否可以通过干预细胞分裂过程的方式,来延长“Hayflick极限”的时间跨度,也就是延长细胞的寿命。
  鉴于研究发现精神压力也会增加心血管病的几率,研究人员也会观察精神压力对其他类型的细胞,比如心脏细胞和肺细胞的影响方式。
  如果研究人员能够取得确定性的发现,就有可能制造出某种药物,增加“端粒”的活性,并恢复受损变短的染色体“端粒”。但从目前来看,最大的希望仍在于尽量减少精神压力——这个办法来得更实际一些。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