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联想豪赌

2004年12月13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收购总资产四倍于己的IBM个人电脑业务,对联想是令人垂涎的机会,还是困难重重的险途?
 

  凌华薇 王以超

  12月8日,联想集团(0992.HK)与美国商业巨人IBM共同签署了双方酝酿达13个月之久的转让协议:联想将斥资12.5亿美元购入IBM 的全部PC(个人电脑)业务。收购完成之后,占全球PC市场份额第九位的联想一跃升至第三位,仅次于戴尔和惠普,而新公司成立之后,总部将迁往纽约。

  一夜之间,中关村土生土长的联想集团成功登陆美利坚,不期然拥有了庞大的国际采购、运营和销售平台。或许这种反差过于夺目,业界立刻出现了基调完全相反的激烈评价。誉之者称其雄才大略,毁之者则目为啼笑姻缘。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