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速览 > 正文

乌克兰政局震荡东西方关系

2004年12月13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欧美支持尤先科
  《新闻周刊》2004年12月6日
  当前,乌克兰政局对峙双方之间的界限再清晰不过了——一方是国家统治精英的代表、现任总理维克托亚努科维奇,他也被视为现任总统列昂尼德库奇马的继承人,并受到莫斯科的强力支持;另一方则是西方国家的宠儿、“我们的乌克兰”政党联盟候选人维克托尤先科,他宣称要打击腐败,增进民主,争取乌克兰尽早加入北约和欧盟。
  在乌克兰的总统选举投票中,国际观察家记录了大量惊人的操纵选票和舞弊行为。在民意测验中,尤先科虽取得绝对优势,但当局宣布的最终计票结果却是亚努科维奇获胜。一场政治危机由此不可避免。
  数十万支持尤先科的群众冒雪在严寒天气中聚集街头,高呼“自由”“民主”的口号,他们打着橙色的横幅、标语和彩带,这是尤先科一派的象征色,表示火焰。
  就目前情况看,尤先科一派正日益取得控制事态进展的主动地位。虽然事态进展很大程度上还将取决于示威活动的持续情况。在寒冷的街道坚持了一周多的时间,示威者们仍表现得十分强硬,而且后劲十足。
  在几个小时之内,尤先科的支持者们就完成了民主示威所需的全部基础设施。他们有一个巨大的舞台,有全乌克兰最好的音乐家和政治人物来鼓动群众士气;他们有探照灯、大屏幕以及装备有厨房和简易厕所的中心帐篷,这样可以保证抗议活动24小时不间断地进行。
  也许同样起到决定性作用的因素,还包括西方的支持力度。乌克兰动荡政局背后,是外交操纵力量。欧盟和美国都曾透露,如果亚努科维奇掌权,出现流血冲突,他们将采取报复性措施,包括拒绝承认亚努科维奇当选,或者冻结乌克兰海外资产,或者禁止给予乌政府高官和商界精英入境签证,降格外交关系及贸易制裁,等等。
  如果西方国家联合起来施压并取得胜利,那么,1989年苏东剧变的结果又将为之迈前一大步,乌克兰也将投入西方阵营。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