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速览 > 正文

指纹识别新用途

2004年12月13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商业周刊》 2004年12月13日

  指纹识别的精准,使其一直成为最可靠的安全防范措施之一。但是,指纹识别技术要么非常昂贵,要么技术复杂,始终难以取得实质性的市场成功。新一代低成本指纹识别器正使指纹识别变得更加简便,更加安全。
  目前,企业和政府是指纹识别技术的两大主要用户。他们把指纹作为其他密码或者安全设施的辅助项,用以限制用户进入其内部网络。但普通消费者更感兴趣的是,能否用指纹作为自己的电脑、网络或音乐服务之类的登陆密码?
  微软为Windows XP设计了一款微软指纹识别系统,包括一个独立的USB指纹扫描仪(售价64美元),以及一个内置于键盘上的指纹扫描仪(售价104美元)。
  这也许能促进指纹识别技术在普通消费品中的应用。但是微软声称,这套软件的主要功能是为了方便用户,而非安全措施。
  安装这套软件之后,当你启动计算机时,它会要求用户注册一个或几个指纹信息,只要连续触摸四次,就可以完成注册。完成注册后,用户可以以指纹密码登录系统。如果系统有一个以上注册用户,Windows可以自动识别指纹对应的不同用户账号。
  也有公司在发展类似的企业和政府用户系统,这通常要嵌入其他的网络接入识别系统。
  现在很多公司都可以提供相应的外设产品,如果你不怕麻烦,可以有很多办法来实现这些功能。
目前,对个人用户来说,也许使用指纹识别器的最好办法是,首先选择一个复杂而且安全的密码——任何其他人都猜不出来的密码,当然,这样的密码你自己记起来也很麻烦;然后,用你自己的指纹把它记录到网站或者其他需要登录密码的地方。这就是最常见的一种方法。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