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IFC的中国经验

2004年12月27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最后的决定不是由政府做出的,而是董事会讨论后拍板的,这是IFC希望看到的

  林靖

  “外资银行的进入目前有很好的趋势,而IFC在整个吸引外资、对外开放的过程中,起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开拓和推动的作用。”IFC东亚太平洋局高级投资经理王建盛,恰恰见证和参与了这一历史进程。

  作为外资银行进入中国的倡导者和先行军,IFC(国际金融公司)目前已投资参股了上海银行等五家中小商业银行。

  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IFC就向中国人民银行咨询过如何参股中国国内银行。当时银行业还没有对外放开,没有文件和监管条例进行约束,因此,更多的采用的是特批方式。1999年IFC首次投资上海银行,经人民银行报到国务院,正是前总理朱镕基签字特批的;此后参股南京市商业银行和西安市商业银行,IFC还同时担负起寻找战略投资者的任务,几乎每家可能的机构都要去接触,但应者寥寥。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