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美国电信业新垄断回潮

2004年12月27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斯普林特Nextel,是市话和有线这两大电信垄断势力的挑战者,还是新的“恐龙”
 

  李哲 王丰

  美国电信业正在走出上演了二十多年的开放竞争活剧,重新步入新的垄断时代。2004年12月15日,用户数量在美国分别排名第三和第五的斯普林特公司(Sprint Corp.)和Nextel通信公司宣布合并,为这一格局的演化增加了新的变数。

  美国在上世纪80年代强行将当时独家垄断全美电信市场70多年的AT&T拆分,只允许其保留长话业务,市话业务则重组为七家“小贝尔”公司(Baby Bells,现存四家)。此举打开了电信竞争大门,多家新的电信运营商随之涌出。但自1999年美国电信业掀起并购大潮以来,特别是2001年电信业发展落入低潮,电信领域的垄断者正卷土重来。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