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人物 > 正文

辜振甫

2005年01月1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杨渡

  两岸谈判的主角之一、商业巨子辜振甫已逝,但他融合商业、文艺、政治、国际外交、两岸谈判于一身的人生,以及辜家自日据时代以降起伏跌宕的家族故事,却仍是两岸历史上的传奇。

  辜振甫于1917年1月6日生于台北,其父辜显荣由于在1985年日军包围台北时,出城迎接日军而发迹,成为日本殖民政府的御用绅士,辜家也由此成为日据时代的五大家族之一。

  由于长兄辜岳甫早逝,1937年辜显荣去世时,年方20岁的辜振甫接手了父亲留下的庞大事业,身兼七家公司的董事长。当时他还在台北帝国大学(即现在的台湾大学)读政治系二年级,往往因为公司有公文必须立即批示,属下就带着公文到学校找他。他只能利用下课之余,尽快盖章处理。此时他深感自己只是橡皮图章,早晚会出事。于是大学毕业后,他把事业交给兄弟管理,赴日本帝国大学(今之东京帝大)潜心学习财政和工商管理。为了实践所学,他一边上课,一边在一家糖业公司当办事员,从端盘子、抄写文件做起。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