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投资 > 正文

股权分置症结何在?

2005年01月24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股权分置问题的实质是中国政府作为市场管理者与最大的市场参与者的身份矛盾;如果中国经济没有更深层次改革的话,目前股市中出现的困局将在其他经济环节中陆续出现

  陈昌华

  “C”股市场在2005年元月出现,引起市场很大的争议。争论的焦点在于,它是否有利于解决中国股市长期存在的股权分置问题?这是值得讨论的。

  更重要的是要认识到,股权分置这个问题本身实际上是中国经济和股市深层结构矛盾的反映;而能否解决这些问题,将决定中国经济能否长期保持现在的风光局面。

  首先,我们从技术层面讨论一下这个“C”股市场。从最简单的角度看,“C”股市场的出现反映出它是政府希望规范非流通股交易的一个举措。就反对这个政策的意见而言,其核心思想实在非常简单:非流通股交易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将令非流通股股东的构成复杂化,而这将导致中国股市股权分置这一问题的解决更加困难。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