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美国例外论

2005年01月24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在美国这样一个既没有大主教也没有体育局长的国度里,一个项目可以同时有多个联赛存在,这些联赛之间相互竞争。最终的生存完全取决于市场

  邓晟

  奥地利出生的经济学家熊彼德(Joseph Schumpeter)曾经有过一个著名的比喻:美国式的资本主义精英阶层就好像一家酒店,酒店的客人(个体精英)进进出出,客房却总是满的。

  当我们观察美国人最热爱的职业体育时(当然也是资本主义精英介入其中的吧),就会发现这个比喻似乎并不适用。

  美国的四大职业体育,无论是篮球、橄榄球、冰球还是棒球,享受着“终身会员制”的特权——一旦入住就永远住下去,表现再差的客人也不用担心被赶出去。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