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记者观察二】2005:中国宏观经济
50年来第一次考验

2005年02月07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走出乡间,眺望全局,“软着陆”是人们议论最多的话题。有人担心经济过热势头远未中止,也有人警告中国会回到通货紧缩的1998年;有人盯住利率急盼升,也有人对外汇“名义锚”关注有加。何去何从?悬念将持续一年

  叶伟强

  2004年,中国经济有惊无险地走过“调控”年。

  在这一年的大部分时间里,中国经济都在进行“宏观调控”。然而,直至中国人民银行终于在四季度微幅上调利率并同步探路利率市场化改革,宏观调控方始步入人们期待已久的正途。这意味着在新的一年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虽然听起来像是一句口号性质的套话,但表达的是具有实质性的内容。

  在2004年10月29日央行调整利率之前,真正能为人称道的“宏观调控”乏善可陈。房地产红得发紫、股票市场沉疴未除,一左一右钳制了央行启动利率工具的日程表。当利率、汇率等经典的经济调控工具迟迟不能动用之时,具体的政府经济主管部门如“九龙治水”,纷纷展开了具体而微的“宏观调控”,对具体行业乃至单个企业的直接干预,于是成为2004年宏观调控大多数时候的主旋律。市场无所适从,对经济也产生明显损害。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