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记者观察四】2005:中国汽车业
“国际化”戏剧

2005年02月07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宏观与石油,发展与现代化,种种逻辑指向汽车。在2006年大门洞开的前夕,中国汽车制造业在国际化的道路上能走多远,不仅具有实质意义,也折射出更多的意味

  何禹欣

  2004年,中国汽车行业的戏剧色彩为20年来所仅见。从竞相投资扩产、产业政策博弈、宏观调控,到年初年终两场价格战,这出四幕剧跌宕起伏热闹非凡。

  但台下观众最关心的问题——轿车价格何时能与国际价格持平乃至更低——却未能在2005年得到解答。因为要到2006年中,围绕进口汽车的关税与非关税壁垒才能降到最低。在此之前,中外车商们仍然合套着一件名为“合资公司”的戏装,领受责难,也得到庇佑。

  剧中人

  汽车高关税到底保护了谁?作为前中国入世谈判首席代表,龙永图道破了实质:“实际上就是保护了德国大众,使桑塔纳长期以来独占中国市场”。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