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投资 > 正文

经济放慢无碍股市寻宝

2005年02月21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2005年投资者不能过分依赖于对经济形势的评估来选股,迷信“自上而下”的板块概念,而需细看行业表现,“自下而上”寻宝

  何启忠

  2005年已经过了近两个月。国企指数虽然已升了3.5%,但在整个亚太区市场看,表现却仍黯然列于榜末。

  究其原因,可归咎于投资者目前对中国宏观经济增长动力仍未有共识,不是嫌投资仍然太快,就是认为经济增长太慢。内需型的股票因而不免时冷时热。只要油价到底是40美元以上还是之下未成定案,大规模资金就只会继续在石油、电信及保险板块之间游走。

  在重量级股票股价期望还未稳定的情况下,投资者只有“移情别恋”,转而加强对中、小型股票投入。细看各类股票表现,更是不言而喻。撇开澳门概念股,潍柴、科尤、广船、中海等股票皆有16%-28%的增幅,远超国企指数成份股;而发动机、家电、船舶及房地产皆属不同板块,为何均能有绩优股露头?个中奥秘在于,2005年投资者不能过分依赖对经济形势的评估、迷信“自上而下”的板块概念来选股,而需细看行业表现,“自下而上”寻宝。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