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外来者的游戏?

2005年02月21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随着“热钱”在2005年的撤离,上海房地产的这一盛世图景将很快化为虚无?

  卢彦铮

  “上海房地产市场的繁荣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境外热钱的支撑。”在近日接受本刊采访时,谢国忠提供了另一种解释。

  巨量而成本低廉的“热钱”正在烘托上海房地产的“热土”。这位摩根士丹利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预言:随着“热钱”在2005年的撤离,上海房地产的这一盛世图景很可能很快化为虚无。

  境外“热钱”大举流入中国,已属众所周知。2002年以来,美元相对其他主要货币大幅走软,有效及名义汇率均下跌25%左右。而人民币由于与美元挂钩,实行相对固定的汇率机制,受到了升值压力。基于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加上美国利率处于历史低水平,使得成本相对低廉的境外资金通过各种渠道流入中国,希望在人民币的升值过程中攫取收益。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