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民资外资盛宴中国电影业

2005年02月21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政策的松动已经为中国的电影产业打开了一扇竞争的窗口,但最终能否形成规范和成熟的竞争平台,仍取决于政策面的进一步清晰、稳定与开放

  胡涛涛

  1994年的一天,一个叫王中军的人在美国获得大众传媒专业硕士后,怀揣10万美元回到中国,与他的兄弟创立了华谊投资有限公司。他开始做杂志,直投给使馆和三星级以上公寓。1998年,王中军筹资投拍了第一部电视剧。

  2004年的最后一天,放映不到一个月的贺岁片《天下无贼》票房突破1亿元人民币。王中军是主要投资人。这部影片最后以1.25亿元成为当年中国电影票房的亚军。

  据中国广电总局的数据,2004年国内影片票房总收入创下引进“大片”十年来之最,突破15亿元。不计音像制品、网络点播和电视播出的版权收入与广告收入等后开发业务,中国电影产品在国内院线票房市场、海外电影市场、电影播映市场的综合收入比上年增长66%,达到36亿元,创中国电影史的新高。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