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速览 > 正文

向《金融腐败求解》作者建言

2005年02月21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向《金融腐败求解》作者建言
  (2005年第1期《金融腐败求解》)
  从这篇文章中,我们实际上得到了一个个抽样统计的随机样本,其中许多样本存在比较明显的理论上的相关性,而作者尚未进一步挖掘。例如,作者做了“金融机构隐性收入占总收入比重”与“企业对申请贷款难度的判断”两个问题的调查。先验地,我们可以假设金融机构隐性收入的大小,对企业贷款的难易程度存在相互影响的关系。但如果没有实证分析,则不能确定这样的影响是否真的存在,以及影响的程度究竟如何。如果能把这两项调查联系起来再进行分析,或许能从中得出结论。
  与此对应的另外一个问题是,作者对某些可能存在相关关系的要素作出了判断,也给出了一些范例分析,但还没有进一步收集数据加以证明。如在论述概要中,作者认为“腐败与经济增长和储蓄之间存在二次曲线关系”,但并没有进一步收集数据,做出回归方程,进行实证分析。这也多少让人觉得有些遗憾。
  真心地希望两位作者能把这个课题继续进行和完善下去。
  厦门 余杨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