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速览 > 正文

谁在违背市场“游戏规则”?

2005年02月21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2005年第2期《健力宝原委》)
  张海充其量是资本市场上的一个“投机者”。按照经济学的基本理念,作为资本市场上的投机者,除了投机功能,他们更活跃着市场,使得经济社会充满了生机。我认为,从健力宝一案中,并看不出张海本人有什么违背游戏规则之处。黯然落幕的李经纬团队,勉强全身而退的祝维沙集团,以及现在入局的李志达,他们都在按照中国资本市场进程中已形成的一些被默认的游戏规则行事。这是产权改革中发生的一幕,但并不是产权改革的罪过。
  实际上,从健力宝改制之始,到李经纬,到张海,到祝维沙,到李志达,都有一个很奇怪的影子,那就是三水政府里的“个别人”。他们把持了“公信力”,与张海“彻夜长谈”,进行着“没有资信调查,缺乏程序公正”的活动。结果使健力宝“所托非人”,使得李志达、祝维沙们痛心疾首,无法按照资本市场的游戏规则游戏下去。
  健力宝案再一次令我们警醒:无论资本市场上的投资者还是投机者,都不是无理搅局的“原委人”。真正的问题在于,已经进行了25年的转轨之后,一些政府官员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还停留在上世纪80年代初的水平;因此,给资本市场交点学费,在张海的“口吐莲花”中傻傻地看呆,继而大动肝火,也就不足为怪了。
北京 张俊极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