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洋品牌”双重标准受挫

2005年04月04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在肯德基、SK-Ⅱ品牌危机的背后,是跨国公司长期执行的双重标准,面对不断成熟的中国市场,这一策略还能持续多久

  高娃 张帆

  一场超越国界的“商业信任危机”,看上去是由两个数字——“47%”和“12年”——引发的。对于在华跨国公司来说,这是一个“黑色的3月”。仿佛一夜之间,他们遇到了来自中国监管部门、消费者和新闻媒体等各种力量的夹击。

  3月28日,江西南昌市工商局对宝洁公司罚款20万元,缘由是宝洁在“SK-Ⅱ紧肤抗皱精华乳”的宣传手册中称,使用这种护肤品后,将使你“皱纹减少47%”“肌肤年轻12年”。实际上,宝洁早已不在欧美国家使用类似的宣传语言。除了指其布虚假广告,一位叫吕萍的女士还称SK-Ⅱ欺诈消费者。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