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人物 > 正文

逝者:乔治•凯南

2005年04月04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美国外交家、历史学家,2005年3月17日于美国新泽西州普林斯顿去世,享年101岁

  郭玉洁

  尽管他的著作多达17本,其中两本获得普利策奖,但在世人看来,乔治凯南最著名的还是一封电报。

  那是1946年,美国国务院询问驻苏联大使馆如何对付苏联。官员们没有料到,最终会收到一封长篇累牍的电报。那一天,电报机的“答答”声延续了很久。

  电报是乔治•凯南发出的——时任大使哈里曼回国,凯南代为主管。“这个机会微不足道。”他后来回忆说,“但是,询问背后的含义绝不可忽视。”凯南把电报分为五个部分,以使“每一部分都是独立的,而且看起来不会长得离谱。”报告总共约有8000字,史称“长电报”。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