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观察 > 正文

日本货、全球化和中国对外开放

2005年04月18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如何在对日或其他同类问题上,能够真正做到冷静理智、合法有序地表达自身诉求,正在考验我们的国民风范和公民素养

  胡舒立

  4月9日以来,在全国一些大城市陆续发生了群众性集会和游行,反对日本在对待侵略历史问题上的错误态度和做法。这属于民族情绪的自然表达。而由于游行活动群情激昂,加之互联网呼应推助,这种情绪已经波及不少并未参加游行的民众,在业界也产生了相当共鸣。

  我们对这一情绪完全能够理解,对中日关系的发展充满关切。然而,群众性抗议中也出现了“抵制日货”的主张,甚至伴有侵害日本在华合法商业活动的个别过激行为。我们以为,这不仅不能充分、合理、有效地表达抗议,反而贻害甚多,国人不可不察。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