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投资 > 正文

中国企业成本优势不再

2005年04月18日 12:20 来源于 caijing
经商的成本指的是综合成本而不仅仅是劳动力。中国的一些制度痼疾导致企业的综合成本上升,严重影响了企业的盈利能力,也直接影响了股市的表现

  张化桥

  近几年,国内“宏观形势一派大好”,可是股市却屡创新低。在怒骂别有用心之人“唱空”之余,难道不应好好反思一下个中原因么?

  其实,即使在经济高速增长的年份,中国很多企业也不赚钱,股市在这样的境况下怎么会有好的表现?

  举几个例子:国内同行们经常热衷于说国内某银行在世界上按资产排名多少位,可是全中国所有银行的利润仅略高于汇丰银行一家的利润;中国啤酒销售量世界第一,可全行业的利润只相当于一家世界中型啤酒厂的利润。中国有数百家上市公司的利润只是几百万或几千万元,这还不考虑其账目不实的问题。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