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外管局“1·24文件”:猛药与解药

2005年05月02日 11:16 来源于 caijing
本为应对日益严重的资本外逃和逃税现象而施行的强化外汇管理手段,却在一定程度上堵住了民营企业境外上市的“红筹通道”

  张小彩

  4月21日、22日,2005年亚太风险投资家峰会在北京世纪金源饭店举行。出人意料的是,这个由中国风险投资专业委员会主办的会议旨在讨论国有企业改革、亚太地区产业升级、本土风险投资发展等问题,而与会代表最为热烈的话题,却是国家外汇管理局的“1•24文件”。

  这也是当前准备海外上市的民营企业、投资银行以及其他中介机构最为关心的课题。

  “1•24文件”指的是国家外汇管理局2005年1月24日发布的《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完善外资并购外汇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正文只有寥寥四条,500余字,对境内居民境外投资作出了较以往更为严格的限制。(参见资料《“1•24文件”内容要点》)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