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保护投资者利益是公司治理核心

2005年05月16日 16:00 来源于 caijing

  白重恩

  公司治理的目的是什么?对这个问题,人们并没有共识。一种观点是,公司治理的主要目的是保护投资者的利益,保证他们能得到足够的回报,从而调动他们的投资积极性。这种观点在英美比较流行。另一种观点是,除了投资者,一个公司还有其他利益相关者,包括雇员、顾客、供应商和公司所在的社区,公司治理机制也应该保护这些利益相关者的利益,只有这样公司才能长期持续发展。这种观点在欧洲大陆比较流行。

  公司治理的理念不同,也带来了机制的不同。比如在德国,为了保护公司雇员的利益,雇员代表在公司治理中起着重要的作用,相当于英美公司董事会的公司监督委员会必须包含雇员代表。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