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2000年:一个失败的记录

2005年05月30日 18:26 来源于 caijing

  张宇星

  “国安基金”操盘时有三大指标性任务:一是充当大盘的“定海神针”,稳住过度恐慌中的股市,防止股价大起大落加剧市场的抛售心理;二是提振交易人气,活跃成交量,增加流动性,也为“国安基金”完成任务后退出打下基础;三是给大盘中期转折注入强大积极推动力,拉抬大盘,这是当初“国安基金”设计者的最主要的目标。然而从实践中看,效果无一不是南辕北辙。对此,可以“国安基金”出手最频繁的2000年为例分析。

  首先,“国安基金”实际上人为增加了价格波动率,使大盘更加不稳定。从附图“2000年台湾加权指数历史价格的波动率”来看,是年股市波动率的峰顶都出现在“国安基金”入场前后;在峰值的两肩,即“国安基金”入场前后,水平都变化不大。也就是说,每次国安启动进场,都使价格变化由相对平缓转为大起大落,说明“国安基金”进场,其实是放大了股价的波动幅度,加剧了大盘的震荡升跌,给投资者带来更大风险。

版面编辑:孟伟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