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纺织业黑五月启示录

2005年06月13日 16:18 来源于 caijing
这是一场跨越三大洲的贸易争端:它关系着百万人工作的重排乃至有无;它证明了中国纺织业者无法指望以现有模式席卷全球,而中国不可能以“赢家通吃”的姿态收获加入世界贸易体系所带来的成果,哪怕是在其最富竞争力的领域;它是到目前为止仅次于WTO谈判本身的对中国贸易当局能力与技巧的深度考验

  楼夷 陈慧颖 王丰 张帆 张宇星 田启林

  5月20日,中国商务部宣布对麻纱等74类纺织品加征出口关税,幅度达到今年1月首次宣布征收此类关税时的四倍。中国试图以让步与妥协的姿态来处理与欧美的纺织品贸易争端。这场争端正愈演愈烈:此前三天,欧盟刚刚宣布对来自中国的T恤和麻纱采取特保措施,而美国更已针对七种中国纺织品实施特别保护。

  一百八十度大转弯发生在十天之后。纺织品加征出口关税于5月30日被宣布取消。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如此讲述政策转折的逻辑:“你(欧美)给我们的企业加上半斤的压力,我们就要给它卸掉八两的负担。”薄熙来所指,可能是“5•20”加税并未换来欧美态度的哪怕些许缓和。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