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海外 > 正文

克拉克直面“敏感领域”

2005年06月13日 18:42 来源于 caijing
“一个国家如果不去寻求与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发展更紧密的关系,将是愚蠢的”

  林力博 陈慧颖

  5月26日,在惠灵顿的议会大厦,新西兰总理海伦•克拉克接待了到访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5月30日,在北京的人民大会堂,她又分别拜会了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

  新西兰与中国国家级领导人频密的互访和会晤,折射出两国非同寻常的关系。

  “在发达国家中,新西兰是第一个与中国就加入世贸组织达成双边市场准入协议的;新西兰是第一个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的;新西兰是第一个与中国展开自由贸易协定(Free Trade Agreement,FTA)谈判的。”5月31日,在北京国际俱乐部饭店17层的一个套房里,克拉克接受了本刊独家采访。她又一次重复了曾在许多场合强调过的三个“第一”。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