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重化工业化”有悖国情

2005年06月27日 16:30 来源于 caijing
“扬短避长”地把高资源和资本投入的重化工业当做支柱产业,希图通过其超常发展带动国民经济的高速增长,结果只能降低整体经济效率,破坏持续较快增长的基础

  吴敬琏

  我在上一篇文章中已经指出,在各国工业化的过程中,并不存在“重化工业化”的“必经阶段”。那么,是不是中国存在着某种特殊国情,因而应当把重化工业当做带动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呢?

  如果说中国存在有别于其他大国的特殊国情,那么这种国情的特点就是“人力资源丰富、自然资源紧缺、资本资源紧俏、生态环境脆弱”。按照比较优势原理,在这种资源禀赋的条件下,中国显然应当尽量以发展低耗能、低资本和资源投入,又能发挥人力资源丰富和中国人心灵手巧的优势的产业为主要方向。倘不如此,“扬短避长”地把高资源和资本投入的重化工业当做支柱产业,希图通过这类产业的超常发展带动国民经济的高速增长,结果只能降低整体经济效率,破坏持续较快增长的基础。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