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注资券商:次优还是最差?

2005年07月11日 17:56 来源于 caijing
注资固然是一种次优选择,但由此引发的道德风险以及宏观微观风险也同样有目共睹。惟有坚持市场化重组战略,才能防止“次优选择”沦为“最差选择”

  陆磊

  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具有其自身的某些规律:一是尽可能地选取各方都能相对接受的方案;二是在折衷权衡中至少具备向前推进而不是倒退的可能。由于金融改革直接涉及多方利益边界的重新确定问题,在折衷中寻求推进是改革的基调,这也使改革具备典型的次优性质。

  在券商问题上,严格而言,每个经济主体都必须对自身行为所造成的全部经济后果负责,这是所谓最优安排。目前中央银行通过注资附带市场化重组的方式对券商实施改造,使得救助与改革联系在一起,花钱与买机制联系在一起,国家金融稳定部门的投入与产出联系在一起,券商的行为后果与承担的责任联系在一起;从决策层的角度看,是又一次典型的次优战略。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