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日本邮政民营化艰难突破

2005年07月25日 14:44 来源于 caijing
对国企“巨无霸”的分拆深深触犯既得利益,改革推进者小泉还将应战党内强大的反对派

  林靖

  仲夏7月,正是梅雨季的东京天色阴沉。日本邮政民营化改革却在如火如荼地推进。

  7月5日下午,在小泉内阁强力游说下,日本众议院(下院)召开全体会议,以233票赞成、228票反对的微弱优势,通过了邮政民营化相关法案。

  该法案包括邮政民营化法案、日本邮政股份有限公司法案等六项内容。据此,在2007年4月前,将解散现有的日本邮政公社,成立一个国家控股公司,下设窗口公司(邮递)、邮政事业公司(管理日本全国2.47万个邮政网点)、邮政储蓄银行和保险公司四大机构;之后,2017年前,国家控股公司必须售出其在邮政储蓄银行和保险公司所持的全部股份,实现民营化。

版面编辑:孟伟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