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汇金公司之辨

2005年08月08日 19:03 来源于 caijing
对央行而言,任何改革都不应以伤及其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和有效性为代价

  王兰

  正在形成的奇特图景

  在中国金融界,一幅颇为奇特的图景已大部分展现在我们面前——以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为重要职责的中央银行,已经或将要直接或间接地成为诸多商业银行、若干政策性银行、一系列证券公司,也不排除其他非银行金融机构等的惟一或主要的股东。形成这种图景的主要“演员”,就是汇金公司。

  2003年12月16日正式注册成立的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汇金公司),注册资本450亿美元,是一家经国务院批准组建的国有独资投资公司,代表国家对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等重点金融企业行使出资人的权利和义务。汇金公司成立后,于2003年底向中国银行注资225亿美元,向建设银行注资200亿美元,并通过其全资持有的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建银投资),注资建设银行25亿美元;去年6月向交通银行注资30亿人民币,今年4月向工商银行注资150亿美元,汇金公司已明确将向银河证券和中国进出口银行注资。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