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读书 > 正文

法国大革命与报刊

2005年08月08日 11:15 来源于 caijing

  法国大革命给我们留下的名画之一,便是大卫所绘的马拉被夏洛蒂•科黛所刺。头裹缠巾的国会议员在画中的形象是在他的木鞋形浴缸里——他患有严重的皮肤病,每天都有很长时间在浴缸中渡过。他面前是一块小木板,上面放着几页纸,是他正在写的文章。他的右臂以一种悲剧性的姿势垂了下来。鹅毛笔落在了地上,旁边是一把刀,是它使得这位记者陷入了最后的沉默。

  法国大革命这一重要时刻,如果不考虑报纸在其中所起的作用,就显得难以理解了。在法国历史上,甚至是欧洲历史上(英国的几个特例除外),这还是第一次,大多数政治参与者都成为了记者;有些报界人物成为了历史运动的领导人。除了马拉,还有卡米耶•德穆兰、米拉波,甚至还有我们提到过的吉伦特派领袖(当时人们称之为“布里索派”)布里索。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