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埋首计量模型 经济学患自闭症

2005年08月08日 20:31 来源于 caijing
20世纪30年代以来成为主流的新古典经济学,近年来却被指为“自闭经济学”。人们认为它无法解释由于经济全球化而愈趋复杂的经济现象

  林行止

  说来真是惭愧,自以为对经济学动向略知一二的笔者,对一宗发生于2000年6月的“经济学学生叛变记”,竟无所闻。

  这件经济学界大事,是日前拜读富尔布鲁克编辑的《经济学出了什么乱子》(G.Fullbrook《A Guide to What’s Wrong with Economics》)才知道。原来当时巴黎索邦大学多名经济学系博士生联合请愿,要求大学当局修改课程。传媒报道后,教育部成立“高级委员会”进行研究。整整一年后,英国剑桥大学27位经济学博士生,响应法国同辈的诉求,发起一项称为“开放经济学”的抗议。他们认为当时所学的是“窄频(narrowband)经济学”,非改为“宽带(broadband)经济学”无以帮助他们理解世界。到了2003年3月,美国哈佛经济系学生作出类似的诉求,希望经济学教科书包含更宽的视野,他们当时在校园静坐示威,高举“我们要‘后自闭经济学’”——他们称其所学为“自闭经济学”(Autistic Economics)。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