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爱因斯坦奇迹年”启示录

2005年08月08日 20:35 来源于 caijing
爱因斯坦创立狭义相对论的时候,还只是专利局的小职员,不在主流科学建制之内,也没有经费,他凭借的是自由的思考。这恰恰是今天中国科学界所匮乏的

  江晓原

  第22届国际科学史大会(XXII ICHS)今年7月在北京召开,其中7月25日在清华大学的“跨文化视野中的爱因斯坦”——纪念“爱因斯坦奇迹年”100周年论坛,是一个引人注目的活动。

  100年前,瑞士伯尔尼专利局中的一个小职员、26岁的爱因斯坦,发表了五篇划时代的科学论文,其中最重要的,当然是创立狭义相对论的《论动体的电动力学》和《物体的惯性同它所含的能量有关吗?》。后来,这一年被称为“爱因斯坦奇迹年”。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