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顾雏军全调查

2005年09月05日 16:08 来源于 caijing
46岁的顾雏军还有很长的人生,但至少在目前,他的狂想不得不结束了
 

  龙雪晴 袁凌 程喆 卢彦铮 黄山

  1990年初次享有全国声名的时候,顾雏军31岁,被称为“顾冷冻”——他坚信自己发明的顾氏冷冻剂技术乃重大成就,但这并未得到学界的真正承认。顾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与人合作及自行创办空调厂若干,屡挫屡奋。那时的他,正是人们印象中的“青年科学狂人”。

  2005年,从声望巅峰急坠的时候,顾雏军46岁,自称“本老板”——顾“狂飙突进式”的收购,将四家上市公司控制在其私人拥有的格林柯尔集团手中,包括两家中国最大的家用制冷电器厂商——科龙与美菱。顾大言依旧,而已两鬓灰白,正是人们已经不再感到陌生的末路资本狂人。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