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论战特高压电网

2005年09月19日 18:06 来源于 caijing
围绕着上马与否的争论已不限于技术,这也是关乎“全国一张网”还是发展区域电网公司的利益之争,关乎电力体制改革的走向,更关乎中国的能源规划

  李其谚

  随着国家电网公司8月下旬将特高压电网建设方案送呈国家发改委核准,围绕着“特高压电网上马与否”的一场激辩,正在成为这个夏秋之交最引人注目的电力事件。

  9月5日,中国第一个750千伏高压电网的示范工程——西北750千伏输变电示范工程在兰州召开了验收专家组的会议。据国家电网公司透露,这条线路即将于9月28日投入运营。工程由青海官亭至甘肃兰州东,全长146公里,总投资14.6 亿元。

  验收会上,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郑宝森称,工程正进入最后也是最关键的阶段;此举将“考验我们两年来工程建设质量和设备国产化质量,⋯⋯也为全国百万伏联网工程建设积累经验。”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