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谁掌握科龙命运

2005年10月03日 11:28 来源于 caijing
出身明星乡镇企业,科龙一变为私人顾雏军所控制的上市公司,再变为国企海信集团控制的上市公司,一再换血,但最终缺血如斯

  龙雪晴

  自9月9日与科龙电器(000921.SZ)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以来,青岛海信空调有限公司(下称海信空调)已经实际掌控了风雨中的中国第一大制冷厂商。

  海信派员考察科龙,大约在今年6月中;7月正式提出收购意向,至9月签约,前后不过月余。消息传出后,舆论大哗。外界对海信收购科龙多有质疑揣测,时间太短之外,价码也高出市场预期。海信初拟9亿元购入顾雏军所持科龙26.43%股份,较当初顾氏入股价格溢价一倍以上;科龙去年以来频陷困境,年初至今更急转直下,为何还能卖出如此高价?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